“三点”聚向发力 社区矫正 点亮了“梓潼经验”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2-27 18:15:58 】 【 来源:梓潼长安网

  绵阳市梓潼县:“三点”聚向发力 社区矫正点亮“梓潼经验”

  

  ——四川梓潼县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近年来,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核心要义,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各项规定,以监督管理为基础,以教育帮扶为核心,以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以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为目的,严格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不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在梓潼落地见效。2018年,梓潼县社区矫正对象240人,2022年下降到137人,社区矫正步入崭新天地,社区矫正“梓潼经验”在全省推广。

  

  精细统筹谋划,以健全体系为“切入点”促融合

  

  强化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监管,提升风险防控精准性。近年来,梓潼县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成梓潼县司法行政指挥中心和社区矫正中心,在四川省率先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的县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出台《梓潼县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创新设置社区矫正委员单位和成员单位,将政法各部门纳入委员单位,将民政、人社、教体、卫健等部门纳入成员单位,着力解决“监督管理”“教育帮扶”问题,为全省县级社区矫正委员会的设置提供了“梓潼样板”。

  

QQ图片20230228001456.png

  与此同时,梓潼县充分吸纳老政法、老教师、青年人才,组建“梓潼县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工作志愿者协会”,实现“专职力量”与“社会力量”有机融合,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机关主管、社区矫正机构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精准聚焦发力,以强化保障为“着力点”夯基础

  

  强化经费保障。梓潼县按照社区矫正对象列管数1400元/人·年的标准,将社区矫正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并积极保障村(社区)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补助经费;落实150万元专项经费,积极创建全国“智慧矫正中心”。

  

QQ图片20230228001506.png

  强化队伍建设。选配法学、心理学专业干部,充实到社区矫正工作一线;积极推行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自2018年以来,先后招录16名社区矫正工作者,提升了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

  

  强化督查考核。建立社区矫正“一月一总结、一月一研判”工作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定期听取委员单位和成员单位汇报,并将其纳入“法治梓潼”“平安梓潼”建设年度考核内容。

  

  精要挖掘典型,以科学矫正为“落脚点”重质效

  

  “结合社区矫正工作特点,我们创新建立了‘红黄蓝’三色预警风险评估体系和分类管理台账,组建司法所、派出所、村(社区)、矫正志愿者、监护人‘五联动’社区矫正教育小组,制定入矫教育严一点、教育学习实一点、公益活动活一点、信息核查勤一点、违规惩处痛一点、困难帮扶深一点‘六个一点’工作方式,形成了‘三五六’工作模式,确保‘管得住’。”梓潼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杨勇说。

  

QQ图片20230228001516.png

  梓潼县突出教育引导,以“道德教育铸新魂、法治教育立新行、感恩教育塑新我‘三新’教育活动”为主线,适时开展心理辅导、健康讲座、警示教育等活动,动态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状态和情绪变化,激发其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在“管得住”的基础上,做到“控得牢”。

  

  梓潼县充分发挥各委员单位、成员单位和志愿者协会作用,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其多样化就业、融入社会。截至目前,累计为112名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就业岗位,帮助15名社区矫正对象投资兴业,培养2名村级致富带头人,实现了“矫得好”的目标。

  

  站在新的起点,梓潼县将进一步深化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改革,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满意为目标,奋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梓潼、法治梓潼,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