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区:以“小区单元认领”模式为引领,打造高水平平安涪城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2-22 19:21:47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创新“小单元认领”模式、优化基层警务室配置、打造智慧小区.......近年来,涪城区大力实施社会治理顺心行动,坚持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治理模式,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

  

  推动模式创新  群众遇事快解决

  

  一大早,记者走进城厢街道解放街社区,社区居民杨大爷正拿着手机准备下一份“订单”。“我们小区的下水道井盖松了,我现在下一个订单,很快就会有专业人员来解决。”杨大爷告诉记者,只要小区里有任何需求,都可以在平台“点单”,半天之内就能解决。

  

微信图片_20230223151947.jpg

  社区居民用手机“下单”

  

  一份“订单”就能解决问题,是涪城区创新“‘群众点单、党委派单、多元接单’小单元认领微治理”的成果体现。“实行了这个项目后,社区内的单位党组织、商家、党员干部等就主动认领了小单元。订单出现在我们建立的信息收集平台上,我们再将这些订单分派给相应认领单位,由他们来解决问题。”解放街社区党委书记梁媛春告诉记者。

  

  “群众点单、党委派单、多元接单”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只是“小单元认领微治理”中的一环。除此之外,涪城区内各社区加强与派出所、司法所、社区法律顾问协同联动,动员退役军人、退休干部、人大代表、热心群众等认领矛盾化解事项。

  

微信图片_20230223151941.jpg

  解放街社区“小单元认领”宣传墙

  

  “截至目前,仅城厢街道解放街社区先后有560余名居民群众认领‘重点人员监控’‘出租房及居住人员登记’等项目108项,动态解决矛盾纠纷、小区隐患观察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300余件。”梁媛春说道。

  

  “目前,我们正在向全区53个社区推广‘小单元认领’模式,以此推动涪城区基层治理取得更好成效。”涪城区委政法委综治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优化警务服务  群众安全有保障

  

  上午9点,工区派出所跃进路新三线警务室的社区民警孟永刚和廖刘鑫前往九洲智能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工作。“保卫室要多配备橡胶棒、钢叉这种效果好的长武器。” “消防设备一定要定期检查,及时更新。”......孟永刚细致地检查着园内的校园安全设备,不时给幼儿园负责人提出建议。这正是新三线警务室做好“微服务”工作的重要一环。

  

  “有警察助力守护孩子们的安全,作为学生家长,我们真的很安心。”正送孩子来上学的学生家长张大爷向记者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223151937.jpg

  社区民警进行校园安全检查

  

  “原来的跃进路警务室位置偏僻且狭小,在接待群众时十分不便。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去年我们成立了新三线警务室,以‘为民服务主线、平安建设防线、风险归零标线’的新三线精神,创新实施‘五微’警务,更高效地做好辖区治安管理工作。” 工区派出所社区民警孟永刚告诉记者。

  

  2022年以来,跃进路片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9.1%,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7.9%,群众满意度上升为98.6%,社会治安形势和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微信图片_20230223151934.jpg

  工区派出所跃进路新三线警务室

  

  “警务室是治安管理工作中最基层的执行单位,警务室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基层治安管理的水平。未来,我们将在全区范围内进一步优化警务室配置,持续提升我区社会治安水平。”涪城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强化智慧赋能  社区治理出新招

  

  “以前进出小区都要带门卡,安装5G智慧门禁以后,只需要往门口一站门就开了,太方便了!”“小区内装了高空抛物抓拍监控以后 ,高空抛物的人比以前少多了,真是安全感满满。”每当在涪城区临园路东段社区富临大都会小区居住的陈阿姨说起打造智慧社区带来的变化都赞不绝口。

  

微信图片_20230223151930.jpg

  富临·大都会小区5G人脸识别门禁系统

  

  要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引入智慧化手段是重要一环。“我们在智慧社区建设中,充分地使用了智能化设备。比如居民们最常用的门禁系统,我们就采用了5G摄像头,抓取的细节更加丰富,即使只看人脸局部,也能识别比对;同时,我们还安装了高空抛物智能抓拍预警系统,通过科技手段预防高空抛物行为,以智慧科技方式保障社区居民安全,保证社区的正常高效运行。”临园路东段社区副主任陈丹表示。

  

  临园路东段社区的智慧化建设是涪城区全面推动智慧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涪城区以科技赋能为手段,在全区范围内持续为居民提供智慧服务新场景,打造更加便利舒适的现代化居住环境。除了在各小区安装5G人脸识别系统、高空抛物监控系统,各个社区还在区政法委牵头下采取了积极为重点人群提供智能居家康养服务等一系列措施,保障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构建智慧平安社区。

微信图片_20230223151926.jpg  

  临园路东段社区监控室

  

  “下一步,我们会着力于智慧社区的建设,加大宣传和推广,让更多的居民利用智慧的手段积极地参与到社区的活动中来。我们也会利用智慧社区的建设,提升涪城区综合治理的水平。”涪城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