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谋最大“公约数” 画法治“同心圆”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2-22 10:07:31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山青水润,温泉相伴,民宿“种”林间......绵阳市安州区桑枣镇是千佛山生态康养文旅片区中心镇,素有川西北“枣皮之乡”美誉,幅员面积157平方公里,地处川西北龙门山脉中段边缘,明代因盛产桑树和红枣而得名,清代正式设立场镇,因场镇周围广植桑树,还有一大枣园,后人又称“桑园枣国”,是天然氧吧和休闲避暑胜地。2022年11月,桑枣镇成功获评“第二批天府旅游名镇”,还享有全国文明村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等殊荣。

  

  近年来,桑枣司法所立足打造全域生态康养文旅产业法治“软环境”,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消费环境、保障人居环境为切入点,以不断创新开拓、积极履职尽责,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发力点,用法治“支点”撬动旅游核心竞争力,开启了“法润枣园”的崭新篇章。桑枣司法所先后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省级规范化司法所、省级“枫桥式司法所”等称号。

  

  强化资源整合,以“小阵地”带动“大服务”

  

  一是突破“难点”,多方协调齐发力。桑枣司法所长达十五年一直无临街服务窗口,办公用房位于居民楼二楼,受民房布局限制,司法所外观及功能设置难以规范。同时,该居民楼在修建初期产权资料不完善,导致司法所及整栋居民住户一直未成功办理产权证书。为彻底解决桑枣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难题,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重视下,区司法局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对该历史遗留问题进行调查论证,最终部门联动助整栋居民“成功领证”,并将司法所整体搬迁至临街一楼并取得独立产权。

  

  二是把握“重点”,阵地建设提质效。设置临街和临政府院内两处大门,综合办公、档案物资、远程会见、矫正宣告、人民调解等功能室和公共法律服务大厅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建成,标识标牌、办事制度等全部上墙公示,智能服务一体机、声像同步监控及各类电子化办公、执法用品配置齐全。视频监控系统、智能服务系统均实现互联互通、实时在线,确保社区矫正、视频会见、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服务等职能全面发挥,最大限度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

  

  三是培育“亮点”,充实力量添动能。通过“调解经验丰富+信息技术过关”的“老+青”组合,实现调解资源优化配置,组建枣园嬢嬢调解队和杨学富个人调解室,以“说群众听得懂的话”“办群众喜欢的事”的优势成为矛盾纠纷化解“排头兵”。近年来共调处纠纷130余件,成功率达98%以上。探索“一村一专职人民调解员,一组一法律明白人”工作模式,选优配齐专职人民调解员16名、法律明白人177名,打开队伍建设新路径,实现基层法治力量职业化、专业化、全覆盖。

  

QQ图片20230222100759.png


QQ图片20230222100808.png


QQ图片20230222100818.png

  强化体系建设,以“小机制”谋划“大格局”

  

  一是“四化”调解法保障旅游快发展。确保工作规范化,制定涉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工作方案,细化纠纷化解方式、程序,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促进工作多元化,协调司法所、法庭、公安派出所以及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定期参与涉旅纠纷研判、分流、调处,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保障工作专业化,对景区调委会、涉旅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和法律顾问进行定期涉旅政策法律法规培训,进一步强化专业素养。实现服务便利化,在旅游旺季组织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巡回景点摸排线索,接待商家、群众咨询、投诉,切实将便民利民举措落实到一线。

  

  二是“四长”接待日服务群众零距离。协助镇人大深入拓展和丰富基层司法监督内涵,开展巡回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的司法“四长”(法庭庭长、派出所长、司法所长、交警中队长)接待日活动。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通过进行一次专项调查、制定 一份实施细则、推行一本活动台账、举办一场主题活动,实现“四长”接待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有效促进基层司法单位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三是“四字”工作诀排忧解纷接地气。把德、法、情、理“四字”工作诀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原则,在服务管理等各领域始终坚持不徇私情用“德”,公平公正执“法”,心系百姓动“情”,释法解纷明“理”,切实为民排难纾困。去年以来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普法39场次,协助法律援助人员代理法律文书和非诉讼法律事务17件;巡回建设工地排查涉企纠纷11场次,成功调处并督促履行39件;走访群众家庭开展问卷调查145件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26件,现场答复和办理14件,转交并协助相关部门办理12件。

  

QQ图片20230222100846.png


QQ图片20230222100904.png


  强化法治效能,以“小治慧”激发“大潜能”

  

  一是扮靓全域旅游法治“风景线”。按下普法“加速键”,构建“枣园大管家”法治文化品牌矩阵,坚持依法塑旅、以旅彰法,打造了罗浮山、枣皮走廊· 蝴蝶谷等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主题各异的景区法治文化阵地,法治花开枝繁叶茂,成为法治枣园的生动注脚。以融合为导向,把法治文化嵌入茶马古道、姊妹桥、古羌王城遗址、千年古刹飞鸣禅院等名胜古迹,将法治元素与景观元素融为一体,“法景”与“美景”结合,现代法治与传统文化交融,为全域旅游增添一抹亮色。

  

  二是拓展矛盾纠纷调解“新领域”。为打通“法治+旅游”向纵深扩展的“神经末梢”,依托“旅游和消费纠纷”调委会、景区法治工作室,搭建纠纷调处协作平台,打造涉旅纠纷化解“服务圈”。建立“1+4”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1”指一件事,“4”指法庭、司法所、派出所、村社),探索完善旅游纠纷调解加司法确认相衔接、旅游纠纷风险提示预警等机制,合力参与旅游投诉纠纷处理,把群防群治引入“景区、街面”,对涉旅纠纷“即时受理、现场调解、多元解决”。

  

  三是搭建涉旅法律服务“快车道”。整合公证、法援、律师等法律服务力量,在旅游旺季巡回涉旅企业、景区景点、商贩摊位,专司涉旅矛盾纠纷和法律事务。同时融合传统宣传与现代传播手段,从电话微信沟通、网上咨询、视频连线,到帮助防范日常经营、纠纷处理、文旅产品拓展等环节产生的法律风险,一根根法治“实线”,织密出一张张全域旅游法治“保障网”。现已接待涉旅法律咨询190余人次,化解涉旅纠纷36件,开展涉旅法治宣传11场次,转办法律援助3件,有效助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黄河、刘丽思)


QQ图片20230222101005.png


QQ图片20230222101013.png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