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2-07 18:10:24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2022年3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我市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时要求,必须深刻认识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意义,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试点任务,努力确保我市率先达标、首批授牌,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绵阳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更高起点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坚持人人有责  解决“谁来建”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208094354.jpg

  责,既是责任与使命,又是权利与义务,绵阳市持续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坚持将党的领导贯彻始终,对政府的主导作用、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基础作用和社会力量的积极作用作出制度性安排。2022平安绵阳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平安绵阳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曹立军指出,平安绵阳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平安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保障,整合资源力量;各级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履行好职责,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专项组要细化目标任务、工作举措,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专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积极主动参与,推动行业系统发展与保障社会安全稳定同频共振。全国设区市中的第一部关于平安建设的地方性政府规章《绵阳市平安建设规定》于2023年1月1日施行,明确“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统一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平安建设工作,履行平安建设职责,将平安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年度计划,将平安建设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配备与平安建设任务相适应的工作力量和设施设备。各级行政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本部门职责范围内、本行政区域内平安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平安绵阳建设实行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国家机关主要负责人为本行政区域、本系统或者本单位的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其他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为本单位的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全面构建起市域职权体系,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坚持人人尽责  解决“怎么建”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208094400.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在国家治理中都有其地位和功能。”绵阳在依靠法律促进和保障人人尽责的同时,发挥德治教化作用,通过表彰见义勇为先进、评选平安建设先进、大力宣传政法模范先锋等方式弘扬人人尽责的良好风气。只要“一吹哨”,立即来报到,2022年“10.27”疫情防控期间,在主城区建立了1465个小区临时党组织,2.55万名“双报到”党员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党旗飘扬稳定人心,党组织发挥了社会治理的领导作用,在较短的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的传播。仅2022年涌现出省政府表扬的有突出贡献的见义勇为人员1名个人、1个群体(3人),赖宁被表彰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深耕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与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相融合,促进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以羌族民风民俗依法调处矛盾纠纷为代表的,“羌人、羌规、羌俗”“三羌共治”调解模式,以“名嘴”参与、乡贤助力乡村治理模式的“仙鹤夜话”等一大批末端共治平台不断完善。

  

  坚持人人享有  解决“为谁建”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208094406.jpg

  人人有责是制度层面,人人尽责是行动层面,人人享有是社会治理的归属层面,也是社会治理的动力层面。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等为着力点,聚焦公共安全、公共卫生、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问题。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一直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多次专题安排部署。市、县两级道安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会进一步明晰24个成员单位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责任清单,完善“地方政府主导,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联合巡查”的“1+X+2”道路交通安全的社会治理模式,全面强化道路交通源头单位和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的治理责任。排查整治公路安全隐患2000余处,2022年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0.24%、27.62%、34.42%、36.25%,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全市道路交通畅通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投入近2000万元完成市级社会治理中心改造升级,“雪亮工程”加密补点1083个,1957个城市社区及364个集镇社区网格完成调整划分,实现“雪亮工程”、多元化解协调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网络舆情等资源融合,多维度守护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