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 “攥指成拳” 建强成渝副中心市域治理支点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1-29 21:58:53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2020年以来,绵阳市以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全面探索具有科技城特色、市域特点的社会治理之路。《绵阳政法》从今天起推出《科技城之治市域社会治理看绵阳》专题,总结经验、推广做法,以试点成果转化为治理实效,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凝聚合力 “攥指成拳”  

建强成渝副中心市域治理支点

  

  绵阳市以健全完善科技城治理体制机制为内生动力,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聚合高校、群团、社会等多方合力,“攥指成拳”,全力建设成渝副中心市域社会治理支点。“地方立法”“依法决策”两个专题在第二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会上现场交流发言,“凝聚以德辅治强大动能”专题在第六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会交流,“心沐计划”、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治理经验在《长安评论》刊载。

微信图片_20230130100419.png  

  党委政府高位定标 让“第一推动力”更澎湃

  

  上下同欲者胜,以上率下者强。《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用专章对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作规划。“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写入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市县乡三级成立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设市域社会治理组,构建起市级统筹协调、县级组织实施、乡镇(街道)强基固本的全链条推动体制。

微信图片_20230130100425.png  

  地方法规刚性约束 让“治理执行力”更坚实

  

  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用足用好地方立法权,社会治理重点领域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全国首部地级市关于平安建设的政府规章《绵阳市平安建设规定》2023年1月1日起实施,规定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部门负责社会治理职能职责。2022年12月1日《绵阳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2021年6月1日《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加快制定。

微信图片_20230130100431.png  

  凝聚群团彰显作为 让“组织号召力”更突显

  

  群团“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绵阳市将“搭建桥梁纽带、回归为民服务”作为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域内法学会、总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推动法律诊所、法律服务站、法律服务室“三级平台”建设,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成职工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建强维权服务站等阵地建设,以全国银奖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陇上花开”为龙头,围绕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施“守护港湾”“雨后彩虹”“儿童保护”等项目。

微信图片_20230130100435.png  

  校地合作联动赋能 让“创新引领力”更强劲

  

  在第八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上,绵阳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背景下城市小区治理模式探索》荣获“一等奖”,这是我市校地合作的又一成果。2021年,市委政法委与西南科技大学签署校地合作协议,建立平安绵阳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通过“校地合作”打通需求端、资源端共享渠道,强化试点工作理论实践“互嵌”,形成了《强化心理疏导,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等一批治理经验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130100439.png  

  畅通民众参与渠道 让“社会协同力”更广泛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群众才是力量源泉,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终究离不开群众共同参与。绵阳市以激发主人翁意识、涵养“社会治理靠大家”实干精神为抓手,打造“仙鹤夜话”“三评两审一监督”等议事协商平台,组建“花城管家”“诗城义警”等联防联治队伍,让社区干部、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出租司机等越来越多的群众走进治理“舞台”中央,不断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注入“源头活水”。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