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荣全在第六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上作交流:攻坚政府失信顽疾 推进诚信政府建设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9-24 22:36:49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荣全在第六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上作交流:


  攻坚政府失信顽疾推进诚信政府建设


  近日,第六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在黑龙江佳木斯举行,全国49个认领项目的地市交流创新做法,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荣全参加创新研讨班并代表绵阳市作交流。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以《以法隆德,以德辅治筑牢市域社会治理“善治”之基》为题进行一线报道,并对绵阳市健全涉地涉房等政府失信问题攻坚机制取得实效进行点名点赞!下面跟着小编一起来看看绵阳市的经验交流吧。


  荣全——


      习近平总书记说:“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近年来,我们聚焦政府失信关键领域,收集政府失信重大案例,促进政府失信案例处置,让群众监督政府、让舆论监督政府,让失信无处藏身、让守信蔚然成风。


  坚持公开导向  广泛收集政府失信意见建议


  解决失信问题要真,首先是收集问题要真,唯有公开是不二之门。近距离、全公开、面对面收集。今年5月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同志主持召开全市首场专题座谈会,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以及市级政府工作部门等全部参加。面对面听取企业家意见,会议反映出政策扶持、房产开发、人才用工、产业规划、融资上市、防疫成本、品牌推广等12类共58个问题;面对面建立“绵阳企业家”微信群,市委书记和市级领导以及政府工作部门等在群里直接听取企业家意见,目前群里共有197人,全方位全时段听取意见建议。多渠道、分行业、分领域收集。针对企业家政策兑现诚信方面问题,我们坚持以网络问政、市长信箱等多种方式收集、处理人民群众对政府失信的主要反映;针对政务服务诚信方面问题,如行政审批提速、涉税涉费减免缓等方面政务服务承诺因部分没有落到实处或与群众预期相差较大等问题,我们由6位市级领导先后主持召开企业用地和财产登记、住建行业发展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税涉费等5期专题政府守信践诺座谈会,共有180户企业参加座谈会,提出涉及认为政府应该办理的诉求、意见和建议375个;针对行政执法方面问题,今年由各县(市)区、园区及其他市级部门共组织召开座谈会92场,收集到问题832个。


  坚持责任导向  强力推进失信集中攻坚


  没有责任到人,解决失信问题的过程可能再次失信,我们坚持全程留痕、全程可逆。健全完善涉地涉房等政府失信问题攻坚处置制度机制。2020年印发涉地涉房等失信问题化解处置任务清单以及时间节点。如2021年明确要求2020年已形成处置方案正在推进的100件需在2021年3月底前化解处置完毕,2020年未形成处置方案待研究处置的31件需在2021年6月底前化解处置完毕,2021年任务清单中涉及的138件需在2021年11月底前化解处置完毕。去年底,市审计部门对于失信问题处置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于各地各部门未能有效推进处置的52件公开曝光,其余事项均处置完毕。协调联动,全程闭环,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市政务服务监管局牵头,将处置失信问题的诉求、意见和建议全部纳入台账管理,并加强跟踪督办,如今年市级部门375个问题,目前已解决落实165个;县(市、区)收集到问题832个,目前已解决558个。出庭应诉直面群众对于政府失信问题的请求。如一起涉及规划部门不能严格执行自己出具的规划许可条件案件,市政府法制工作机构协商行政相对人后,为其聘请律师并提起行政诉讼,法院判决行政机关败诉化解行政争议。再如,市仲裁委员会连续裁定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在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争议中败诉并承担赔偿责任。舆论监督政府整改守信践诺。针对政府解决问题失信,我们坚持以党报党刊以及新媒体等方式引进舆论监督。如绵阳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就于2月14日、3月25日在《绵阳日报》上先后公布133处、47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包括路线编码、桩号、隐患描述、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与责任单位;绵阳市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于6月6日、13日在《绵阳日报》上公示绵阳城区重要市政基础设施排查整治计划,含60座城市重要桥梁清单、城市绿化及城市公园类整治清单。目前,所有问题整改完毕,没有出现一起有言无行、有行无果的问题。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