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绵阳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侵犯网络数字音乐版权案入选2022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四川省“扫黄打非”十大典型案件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5-26 17:35:09 】 【 来源:绵阳高新长安网

  

  

  近日,四川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扫黄打非”十大典型案件,绵阳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杨某某侵犯著作权案(即“11·11”侵犯著作权案)入选。这是该案继入选2022年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后,再登典型案件榜单。

  

  2015年底以来,杨某某以营利为目的,利用自己搭建的“91听歌网”,先后雇佣陈某某、宋某某、何某某三人帮助其在该网站上发布各类未经权利人授权的歌曲,并以会员充值方式,供全国各地公众下载,杨某某通过支付宝、微信收取会员充值费。截至2021年11月,杨某某利用该网站发布、传播各类未经权利人授权的歌曲专辑1.4万余张,歌曲23万余首。

  

  该案办理过程中,绵阳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利用“双报到”“行刑衔接”“提前介入”机制,有效前移工作关口,推动案件精准查办。针对本案中涉及侵权歌曲数量大,涉案权利人集中在境外带来的确权难问题,主动邀请权利人代表从侦查阶段便参与诉讼,协助公安机关进行侵权歌曲确权。在办案过程中充分听取权利人代表的意见,厘清权利人在追回损失、消除影响等方面的维权诉求。通过双向释法说理,引导侵权人自愿认罪认罚,在审查起诉阶段主动退赃,并向权利人赔礼道歉、关闭侵权网站、消除社会影响,国际唱片业协会以书面致谢形式对案件办理结果予以认可。聚焦做实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针对该案反映出的网络数字音乐侵权情况频发问题,经履职调查,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该部门开展专项行动,排查网络文化经营单位31家,清理发布违法信息网站67家,有力推进了网络数字音乐著作权综合保护。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