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三台樟树社区:构筑基层智慧治理新格局 让基层治理变“智”理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5-24 18:11:11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三台樟树社区以“整合资源、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和网格化管理”为目标打造智慧社区,通过建立全覆盖、智能化的智慧服务网络体系,让基层治理变“智”理。

  

  搭建智慧管理新平台

  

640.jpg

  走进樟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数据可视化大屏格外引人注目。手指轻点触摸屏,社区概况、社区党建、网格员信息一一呈现。

  

  该系统包括居民使用的微信小程序、社区管理微信小程序、网格管理移动端和社区后台PC管理及数据可视化大屏四大核心组件,囊括了智慧治理、社区服务、智慧政务、智慧党建四大平台模块,覆盖32个社区管理功能,18个应用场景和25个居民互动功能。

  

  “社区将开展隐患排查工作,需要20名志愿者。”在信息发布的半小时内,志愿者们便完成了报名、集结。“以前只有挨个打电话或发微信,现在通过智慧社区公共平台,就可以完成社区组织发动,省时省力。居民还可以通过平台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实现共享共治。”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周晓丽说。

  

  提高业务办理新速度

  

640 (1).jpg

  “好的爸,我这边马上就可以缴电费,几分钟就可以了。”个体工商户龚红琼在接完电话后立刻打开“智慧樟树”小程序,很快便完成了电费的缴纳。

  

  “家里老人不方便出门,我又在店里,现在不出门就可以交水电气费,还可以提前预约业务办理,简直太方便了。”她拿着手机高兴地说。

  

  同时,依托大数据平台,在线办理政务,实现了政务服务数字化,提高了政务办理的便捷性。周晓丽介绍,居民只要进入点击“办事指南”,选择需要办理相关业务的流程指南,填写居民资料和办理事项,就可以选择预约办理时间。

  

  建立社会治理新体系

  

640 (2).jpg

  正在遛弯的谢大爷发现路边一棵行道树因大风倒伏,便打开“智慧樟树”小程序,进入"随手拍",简单的一张照片配上内容并提交。

  

  在谢大爷提交的同时,樟树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的大屏也实时同步,工作人员立即在后台进行回复并将任务下达给相应网格员。这种方式提高了问题解决的效率,实现了居民和社区管理者的紧密互动。

  

  据了解,“随手拍”自治系统,设置有矛盾纠纷调解、社区卫生、社区安全隐患等事件类型,联动微信小程序,居民可上传事件的地点、位置、图片、类型等信息。

  

  创新基层减负新举措

  

640 (3).jpg

  樟树社区地处县城中心地段,有常住人口27470人,居民总户数10200户。人多事杂,自智慧社区建设后,通过智能表单上报机制和共享数据管理,让数据真正“能说话”“会办事”,实现了“一次采集,多方利用”,简化了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流程,降低了社区管理成本。

  

  “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随着工作人员手指转动,大屏幕上清晰呈现出地质灾害监测等点位场景。周晓丽告诉记者,智慧社区安全防线体系建设,对森林防火、汛期水位、老旧小区人员出入等实现精准监测,实现社区干部随时随地可了解社区情况,极大地提高了基层管理效率。

  

  据了解,智慧樟树社区平台已圆满完成整体建设,智慧樟树居民小程序、樟树社区管理后台、樟树社区数据可视化分析等功能模块已开发完成,所有平台均已正式上线。“目前,我们正加大宣传,让社区居民全面了解和正确使用,真正做到‘足不出户,智慧一键解所有’的目标。”周晓丽说。

  

  (来源:平安梓州)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