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江油市公安局扎实推进“一窗通办”改革试点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3-14 17:50:56 】 【 来源:江油长安网

  

  

  按照省公安厅、绵阳市公安局部署要求,江油市公安局以试点建设“一窗通办”青莲分中心为契机,整合警种职能、扩权赋能基层、优化服务流程,推动“窗口前移、一窗多能”警务变革,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有高效便捷的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公安政务服务,极大地提升了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自2022年6月1“一窗通办”青莲分中心建成运行以来,日均接待办事群众超20余人,服务办件累积3012件,其中,户政2966件、车驾管46件、出入境咨询50余人次。

  

  精心部署,统筹推进。坚持从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维度谋划推进“一窗通办”,将改革试点工作列为2022年江油公安高质量发展“六大项目”之一。一是专题部署。以打造“一窗通办”试点标杆为目标,成立局长任组长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以局党委工程、“一把手”工程,带动形成改革试点工作全局“一盘棋”。绵阳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彦彬、江油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郑美永多次到青莲派出所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协调争取支持,解决困难问题,举全局之力优资源、保建设。二是专班推进。坚持项目化管理、责任化考核,将“一窗通办”青莲分中心建设纳入“督考推”管理改革创新事项,由治安大队(行政审批股)牵总协调交警、出入境、网安、警保等部门,组建项目专班、落实警种责任、明确完成时限,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如期完成。三是专项保障。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争取50余万元资金,全力保障“一窗通办”青莲分中心建设,并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江油市公安局建设“一窗通办”青莲分中心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对窗口服务、网上政务、服务事项、数据整合提出了清晰、具体、易操作的标准要求。

  

  细心布局,系统施建。始终秉承“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理念,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优质服务。一是规范窗口布局。以建设“李白文化旅游区”为契机,在青莲派出所原有户政窗口基础上,扩建打造占地50平米的“一窗通办”青莲分中心,综合考量场地面积、窗口功能、办事流量等多项因素,合理规划“等候区、受理区、自助区”三块功能区域,优化窗口布局、规范标识标牌、统一制度上墙,并配套安装2台一体化设备(自助照相机、驾驶证自助制证机),开通24小时自助服务功能,真正让群众“进一门、办多事”,实现周边乡镇8.5万群众“少跑路、就近办”。二是梳理赋权清单。按照“应放尽放、能放必放”的要求,对“车驾管”“出入境”“登记备案”“个人证明”等公安服务事项进行分级分类梳理;对符合政策、能够落地的17项,受理(审批)权限集中赋权到派出所,并编制《派出所综合服务事项清单》,通过微信公众号面向群众公示,更好的宣传“一站式、一窗式”便民服务。三是制作服务指南。对梳理出的高频服务事项,列明17条“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制作成《“一窗通办”常见事项服务指南》,明确法律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同步推送至LED显示大屏滚动播放,切实帮助群众理清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提升服务体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跨警种公安服务。

  

  用心打造,质效倍增。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从内务规范和业务能力抓起,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一是选优人员。为确保“一窗通办”有序高效运转,分中心运行初期,市公安局分别从治安、交管、出入境等窗口单位优选业务能力专、责任心强的两名民辅警充实分中心窗口,面对面、手把手精心指导派出所户政窗口工作人员办理综合业务,为培养“全科型”窗口人员做实人力保障。二是提升素质。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制定“一窗通办”业务培训方案,罗列“一窗通办”应知应会工作要点,统一汇编形成“口袋书”“电子书”,明确“全科型”窗口人员干什么、怎么干,让操作流程简单化、让办事服务规范化,一般人员通过简单培训便能按照“口袋书”程序进行受理、审批,有效提高工作规范性和时效性。分中心投用以来,每项业务用时缩短5分钟,群众体验更加高效快捷。

  

  (杨洋、赵芬 )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