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拉出“清单” 激活一江春水——江油市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3-14 17:55:28 】 【 来源:江油长安网

  

  

  涪江从江油市城区穿城而过,滋润着涪江两岸的数十万江油儿女,江油因涪江而生,因涪江而兴。

  

  梧高风必至,花香引蝶来。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路上,江油正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名片。围绕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江油法院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拉出“五张清单”全面发力,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持续注入新动能。

  

  服务清单  畅通优化营商环境“安全门”


QQ图片20230316175438.png  


  “法院率先在服务企业上作出探索,值得各部门学习借鉴,在当前稳经济的大形势下,服务市场主体,是重中之重,望法院抓好企业涉法问题的落实工作,形成‘小闭环’,同时及时总结经验供全市其它系统部门学习。”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法院牵头组织召开“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座谈会涉法涉诉法院专门给予充分肯定。

  

  一直以来,江油法院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工作专班,先后出台《服务“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十项措施》《依法平等服务保护民营经济发展二十七条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文件,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座谈会、督导会,在干警中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理念,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实施,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根见效。

  

  “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超前服务,细致入微,让我们办事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温暖。”

  

  走进江油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各服务窗口、工作区的干警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我们开辟了涉企案件绿色诉讼通道,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在高新区建立了服务民营经济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为了让当事人有更好的诉讼体验,江油法院依托“云手段”密织服务网,当事人既可以到诉讼服务中心现场立案、自助立案,也可以通过“四川微法院”小程序进行网上立案,还能通过家门口的法院就近跨域立案,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让司法服务更高效,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做实“职能清单”  安装优化营商环境“保护阀”

 

QQ图片20230316175411.png 

  随着科技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电信诈骗方法和手段不断更新,涉及受害人数众多,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此类案件不仅干扰电信网络秩序,还破坏了社会诚信,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从江油法院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江油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犯罪,审结涉黑恶及“保护伞”犯罪案件1件11人,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8件94人。”

  

  2021年5月,原告某工程公司承包了被告某开发公司的一项建设项目。根据合同要求,原告向被告支付了履约保证金。被告则应在保证金到账之日起3个月内满足施工主体工程进场条件。但被告一直推诿履约,且拒不退还保证金。原告将被告诉至法院。

  

  收案后,法院迅速启动绿色通道。承办法官从充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市场交易秩序角度出发,在认真研判案情的基础上,联系原、被告进行调解。

  

  摆法条、举例子、谈风险……一个月内,经多番电话沟通、当面调解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法院高效公正办案,使我们避免了陷入资金周转困境。”

  

  据悉,2022年江油法院以平等保护市场主体权益为出发点,审慎判断各类交易行为,依法审结各类合同案件4500多件,涉案金额20亿余元,依法审结各类涉民营企业案件2100多件。

  

  瞄准“改革清单”  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

  

QQ图片20230316175359.png

  作为一家成立逾十年从事商品混凝土、水泥销售的建材企业,江油市屹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由于经营不善、管理混乱而陷入困境。江油法院受理对其破产清算的申请,并依法指定管理人。按破产清算评估,该公司资产总额约428万元,负债总额约8034.89万元。维持生产、稳定职工,是摆在法院面前的首要任务。该院加强审判流程节点管理,及时对管理人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经法院和管理人研判后,“破产不停产”的策略得以实施。该公司将闲置、可运转的生产流水线承包经营,收取承包费用,用以清偿债务。一度寂静的生产车间恢复了往日的喧嚣。

  

  经过第一次预分配、第二次职工债权先行清偿之后,最终该公司职工债权获得100%全额清偿,普通债权综合清偿率高达33.1%,有效化解因公司债权人数众多所带来的社会维稳压力。管理人一方面全力促使公司债权债务和解,另一方面就公司重整进行准备,及时促成破产程序转换,引入重整投资人使公司顺利重生。

  

  江油法院率先在绵阳地区建立了企业破产工作府院统一协调机制,成立破产审判府院统一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和15个工作专班,推动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13次,向市委报送专题简报6期,推动解决“不动产容缺办理”等38个协同难题,有效加快破产案件审理进度。

  

  追求高效与公平,江油法院在完善破产审判配套制度方面积极探索,先后制定出台了《破产审判工作规范指引(试行)》《破产案件管理人工作规范指引(试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等多份规范性文件,细化制度规定,优化工作流程,明确操作办法,切实提升破产审判水平。

  

  建立“问题清单”  设置优化营商环境“任务栏”

  

QQ图片20230316175336.png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江油法院及时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各调研组深入走访调研四川皇龙智能破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将优质司法服务和温暖送进企业内部。他们走进生产一线,详细询问企业面临的困难,并现场解答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同时,认真倾听企业对法院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2022年开展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49名法官、20名法官助理共走访20余家企业、行业协会,60余名代表委员及案件败诉当事人,收集意见建议4条,解决相关法律问题17个。”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有一个法律问题想咨询一下。如果公司把款项给工程负责人结算清楚,但工程负责人没有把款项给工人结算清楚,我们却成为了涉诉对象,我们如何来维护自身利益?”

  

  “部分抵押物处置存在困难,处置流程、时限较长。”

  

  “请法院帮我们或协助我们把款收回。”

  

  近日,汇星实业、兰兰食品、天丰节能板材等29家企业代表怀揣着期待,陆续走进江油市“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座谈会涉法涉诉专题法院专场活动的会场。

  

  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江油法院组织的“优化营商环境面对面”座谈会涉法涉诉专题法院专场,29家企业代表人提出涉法涉诉问题24个,当场答复20个,4个不能现场答复的建立了工作台账,落实了责任人,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常态化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实打实解决涉法涉诉问题,以更大担当、更实作为、更优服务,积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落实“督查清单”  配置优化营商环境“净化器”

 

QQ图片20230316175313.png 

  “虽然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了可喜成绩,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自查自纠专项活动中,江油法院相关负责人坦然

  

  “对照6个方面查找出问题10个,制定整改措施28条。”工作人员进行梳理归类后表示。

  

  开展法治讲座,坚持以案说法,以点带面,发挥典型案例的辐射、指引、警示、教育作用,江油法院与绵阳电视台、江油电视台相关栏目合作,发布典型案例3个、召开新闻发布会曝光1个负面典型案例,以此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法治意识,帮助其规避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合法经营,引导企业少走弯路。

  

  江油法院严格落实“三非”工作机制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规范法院干警与企业交往行为,通过摸排和自查,没有发生干警干预司法活动的记录情况。

  

  “厚植沃土兴万木。江油法院将继续围绕经济发展大局,立足主责主业,着力破解营商环境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织密司法服务网,一切围绕发展干!”江油法院相关负责人说。(蒋兴旺)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