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羌山夜话”共绘复兴梦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3-06 17:39:18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北川司法局开展“羌山夜话 法治进乡村”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前夕视频连线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县委依法治县办、县人大、县司法局、县七一职业中学、律师事务所持续在小坝镇、片口乡、漩坪乡等乡(镇)开展了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羌山夜话共绘复兴梦”为主题的“羌山夜话 法治进乡村”活动。

  

QQ图片20230306172040.png

  法治茶话会通“堵点”。律师团队与群众围坐在板凳上,双方互动沟通,亲切交流,为现场群众宣讲了《北川羌族自治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针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和法律诉求,紧扣新时代“枫桥经验”内涵,通过“以案说法”,为当地村民解答法律疑问、消除法律困惑、化解矛盾纠纷、增加法律知识,从“小切口”出发讲清“大道理”,把法律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聊出去、讲出去,让老百姓听得明白,理解得透彻。

  

QQ图片20230306172051.png

  法治微电影有“看点”。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法治宣传继续升温,热度不减。坝子里播放起了法治微电影《剧本杀》。这部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法治微电影由七一职中师生自编自导自演,讲述的是熊老师如何利用“剧本杀”新型教育模式积极引导和有效化解多民族学生之间的小摩擦、小冲突。故事简短精练、情节诙谐有趣、语言通俗易懂,引发了现场群众的强烈共鸣,大家看得全神贯注。该剧编导和主演熊元武老师还给现场群众分享了影片涉及的法律知识。

  

QQ图片20230306172100.png

  法治趣问答引“燃点”。在观看微电影后,宣传人员及时与在场群众开展互动有奖问答。“宪法规定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节目主持人还没念完题目,现场大多数人已经高高举起了手。“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被抽到回答问题的赵大爷流利地说出了答案,“这是电影里熊老师的原话,我是牢牢记到了。”他自豪地讲。活动中,主持人提问涉及民族团结进步、宪法、民法典等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现场气氛活跃,群众争先抢答,笑声和掌声连绵不断。回答正确的人得到纸巾、洗洁精等奖品。大家不仅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实用的法律知识,学法用法的热情也在活动中被进一步激发。

  

QQ图片20230306172110.png

  法治一句话谈“观点”。篝火点燃了,熊熊火焰点燃了在场每个人的法治激情,他们有很多真实的法治感悟、美好的法治憧憬想要一睹为快。“崇尚法治思想,强化基层治理,维护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人大领导掷地有声。“学法辨是非,懂法不吃亏,守法生活美。”群众纷纷表达法治感想。

  

QQ图片20230306172121.png

  2023年,北川将以“羌山夜话 法治进乡村”专题活动为抓手,持续在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开展系列活动。活动将结合羌族特色文化,以独特新颖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广泛深入地为人民群众所了解和掌握,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