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安州区:法治督察足音铿锵 依法治区蹄疾步稳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2-07 19:55:05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QQ图片20230208095454.png  

  

  去年以来,安州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法治安州建设重点工作,创新“三个三”督察工作法,充分发挥法治督察督促推动、压力传导、责任落实作用,助推法治建设出新彩,为全面建设全省经济生态强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州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找准“三坚持”为切入点,建立法治督察长效机制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年初,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督察的决策部署,主动向区委目标绩效办报送法治督察计划,将其列入区委、区政府工作统筹范围,同时印发依法治区2022年工作要点和工作台账等文件,明确7大项96小项目标任务全面纳入法治督察范围,并将督察内容作为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重要依据,提升督察权威性。二是坚持健全制度。围绕年度工作要点和台账责任落实,实行“月通报、季督导、年总结”督察制度,采取全面督察与专项督查、书面督察和实地督察、明察与暗访、定期督查和不定期督察、独立督察与联合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起跟踪督办、考核评价、反馈通报、督促整改相结合的督察工作体系,推动法治督察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坚持创新方式。以“关键少数”履职为督察主脉络,创新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落实的实施办法》,形成以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为统揽,包括提示、督察、通报、会办、考核、保障、问责七项机制为一体的“1+7”工作落实机制,建立起动态督察工作责任平台,有效解决基层法治督察统筹不够、工作抓手不严等问题。

  

  把准“三聚焦”为关键点,实现法治督察精准覆盖

  

  一是聚焦区委中心工作抓督察。围绕区委“一心引领、两核驱动、三带联动”战略和打造“一极三地一中心”目标,结合区委常委会工作要点等重要工作要点,围绕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制定督察细则,开展乡村振兴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回头看”督察和交通安全领域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专项活动等督察,确保法治督察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领导批示交办抓督察。严格落实区委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作出的督察指示。制发《督查通知》,组建县级领导任组长的法治督察小组,通过查看档案资料、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法律顾问推进等重点工作,对全区所有乡镇和重要区直部门开展全面督察,确保领导批示有结果有回音。三是聚焦人民群众关心抓督察。紧盯法治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推进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专项调研检查,提出解决建议,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开展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找茬”检查,全力护航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健康成长,让群众在法治督察中得到实惠,切实增强法治信仰。

  

  盯准“三步走”为落脚点,提升法治督察监督效能

  

  一是强化督察通报。建立法治督察通报制度,将督察督导、明查暗访、检查调研等情况纳入通报范围,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通报存在的问题,并印发书面通报,督促整改。同时把严格管理和关心鼓励结合起来,对在督察中发现的先进经验、优秀做法进行通报表扬,作为年底考核加分依据。去年以来,在“法治安州”公众号上刊登了12个部门优秀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经验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强化提示督办。建立法治提示工作机制,采取台账工作法,针对法治督察、调研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根据工作需要,制发工作提示函向相关单位提示,督促其整改,并将提示函整改情况作为法治安州建设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精准提示、有效预防的工作机制。去年以来,发出提示函11份,推动解决法治问题14个。三是强化监督问责。完善责任体系,对在法治督察检查中出现问题未及时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经通报批评仍整改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力、年终考核排名靠后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对被约谈后仍未及时整改,造成一定影响的单位,年度法治建设不得分,形成强烈威慑,全区法治督察中存在问题均整改到位,及时销账。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