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之声 >
绵阳市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调度会召开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4-28 17:42:17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4月27日下午,绵阳市召开全市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调度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显福主持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504144045.jpg

  

  市卫健委、市民政局、涪城区委政法委、江油市委政法委分别就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作汇报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504144050.jpg

  

  会议指出,精神障碍患者一直是发生严重肇事肇祸和个人极端案事件的重点群体,做好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是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

  

  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 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该群体的特殊特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运行机制、强化协同配合,把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作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平安建设总体规划、强力推进。严格落实平安建设第一责任,明确部门职责分工,把责任逐级压实到基层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二要进一步强化排查管理 全力提升工作成效。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农村地区村不漏组、组不漏院、院不漏户、户不漏人,城镇小区街不漏巷、巷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格的要求逐一排查,重点做好三级以下精神障碍患者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疑似精神病患者和确诊精神病患者落实监护人,督促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责任;对监护人履行不了监护责任的,村、社区要切实做好服务管理;对村、社区履行不了服务管理工作的,要及时做好救治,绝不能把风险隐患留在社会面。对三级以上的精神障碍患者要严格按照《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规范》要求落实到位。

  

  三要进一步巩固工作实效 确保形成长效机制。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宣传教育和引导,动员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引导家庭监护人自觉自愿履行监护责任,引导社会监督关注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为建设和谐稳定的社会贡献力量。要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及时对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宣传推广,真正把我市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微信图片_20230504144055.jpg

  

  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教体局、团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调度会。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园区政法工委(政法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调度会。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