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之声 >
市铁护办:培育宣传品牌 凝聚“爱路”力量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4-19 20:02:13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近年来,绵阳市各级护路组织以“五进”活动为抓手,不断总结“5·26我爱路”品牌创建经验,培育具有绵阳特色的铁路护路联防宣传文化,营造了“人人参与爱路护路”的浓厚氛围。

  

  构建体系抓宣传  夯实全民爱路“硬支撑”

  

  平安绵阳建设领导小组铁路护路联防组印发《关于开展铁路沿线中小学校开学季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5·26我爱路”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采取“3+5+N”模式(“3”:义务护路队员宣传队、红袖标和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5”: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庄“五进”宣传教育活动;“N”:《校园法制报》、宣传板报、主题班会、演讲比赛、有奖征文等多种载体),织牢铁路护路宣传网,让爱路护路理念根植人心。

  

微信图片_20230420100121.jpg

  紧盯阵地抓宣传  织密护路联防“安全网”

  

  线上宣传有声有色。制作爱路护路音视频,借助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大喇叭、学校大屏滚动播放。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协调联系,多角度宣传工作亮点、典型人物、感人事迹。运用“两微两号”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确保护路宣传到乡、到村、到户、到人。

  

  线下宣传有力有效。以“5.26我爱路”护路宣传日、“全国安全生产月”、“12.4”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为主要节点,深入普及铁路安全知识。涪城区铁护办创新开展“爱路护路音乐快闪活动”,高新区火炬三小坚持每天放学前1分钟对学生开展铁路安全警示教育,游仙区东林小学、石马中学、涪江小学等铁路沿线学校采取办板报、写征文、开展“知路爱路护路”主题班会等方式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石马三星博爱小学和涪江小学校编印《校园“知路·护路·爱路”普及知识读本》《校园法治报》,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个区域”的宣传效果。

  

微信图片_20230420100125.jpg

  瞄准重点抓宣传  打好日常监管“组合拳”

  

  各县(市、区)护路办与团委、教体、司法等部门联合成立法治宣传组,在铁路沿线行政村(社)开展走访宣传活动,针对重点群体签订安全责任书、承诺书。在重要时间节点,以集中宣传、大型宣传积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有效避免发生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案(事)件。深入沿线废品收购站、加油站等重点场所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全市开展铁路护路宣传28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份,张贴宣传画600幅,发放印有爱路护路的围裙、布袋、春节礼包等1万余份,在铁路道口、涵洞、人行通道悬挂警示标语横幅45幅。

  

微信图片_20230420100133.jpg

  强化保障抓宣传  深耕常态长效“责任田”

  

  制定《绵阳市爱路护路联合宣传机制》《绵阳护路信息反馈制度》,将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宣传工作作为平安铁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足额保障铁路护路宣传经费。市铁护办对认真负责且成绩突出的“爱路护路义务宣传员”给予表扬奖励,联合成都铁路分局绵阳工务段为发现铁路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处置和宣传的4名护路员发放奖金。(李旭)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