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之声 >
从“五张成绩单”看绵阳法学会2022年“亮眼答卷”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1-16 19:27:15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2022年,市法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全面依法治市实际需要,团结引领全市会员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民主与法制时报》两次头版头条刊发绵阳经验。

微信图片_20230121161257.png


微信图片_20230121161303.png

  “高端智库”:引智聚才活水来


微信图片_20230121161410.png

  始终把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作为防风险、保安全、促稳定的重要抓手,以高质量法律资源提升治理效能、打造平安环境。全市共组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库10个,203名专家入库;聘任市级首批首席法律咨询专家13名;组织300余人次为“四个重大”提供咨询建议,参与会审重点项目136个、出具法律意见书237份、协调解决案件212件,8个典型案例被省法学会采用,1个案例被中国法学会采用并报中央办公厅参考(全省仅两例)。


  “法治实践”:繁荣研究献良策


微信图片_20230121161427.png


微信图片_20230121161431.png

  秉持“问题即课题、对策即研究”理念,不断在法学法律领域推出“对路管用”的绵阳方案。首次把“政法专项课题”纳入市级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并圆满结项;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办第二届中国科技城法治创新大赛;指导民商经济法学研究会围绕创建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等开展学术研究;指导刑法学研究会围绕“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开展学术研讨。


  “交流研讨”:国省推广硕果丰


微信图片_20230121161456.png


微信图片_20230121161500.png

  立足“以活动求活力,靠有为谋有位”,增强绵阳法治经验的全国全省影响力。市法学会参加全国性、区域性法治论坛3次,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地方法治实践创新”等征文50余篇。在第八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中,绵阳4篇论文获一等奖,《构建“1+2+N”城市小区治理模式》作现场发言。


  “普法宣传”:品牌建设显成效

微信图片_20230121161536.png


微信图片_20230121161532.png

  充分发挥“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品牌效应,使宣传活动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市法学会累计举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场124场、宪法专场923场、民法典专场374场,组织普法宣传892场,普法受众达140余万人,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廖天虎、淡乐蓉,市行政学院副教授李安祥等8名专家会员入选四川省“双百”法治宣讲团,占全省13%。


  “自身建设”:强基固本提质效


微信图片_20230121161541.png


微信图片_20230121161545.png

  以“组织机构实体化、工作模式实战化、成果转化实效化、融入中心实质化”为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市法学会在人大、政协、行政执法部门及科研院所新发展优秀会员30余名,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涪城区“老谢说法”栏目,累计点击率达10万余次;游仙区升级打造“会员之家”,举办喜迎二十大法治书画优秀作品征集赛;安州区驻点设立“法律诊所”,解决人社、信访等部门疑难法律问题;三台县采取“点对点”“法律服务到家型”等方式,为群众提供精准法律服务;盐亭县菜单式定制内容,常态化开展“法治流动讲堂”和“茶话法治”。


  回望2022年,“成绩单”的背后是全市会员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努力付出,是绵阳市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界朋友们的关注期待,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加自豪、倍增信心。感谢有您!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就是推动绵阳市法学会不断实现新发展、迈向新征程的源泉之力!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