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之声 >
绵阳税务深入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12-24 23:57:31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2022年以来,绵阳税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日,省司法厅、省税务局联合发文,在全省税务系统命名第二批“枫桥式”税务分局39个,选树首批“金牌调解员”10名,我市税务系统4个税务分局和1名公职律师榜上有名,数量居全省各市(州)首位。

QQ图片20221225210713.png

  一是借智高校,探索”枫桥经验“运用”新平台“


  在全面建成23个“枫桥式”税务分局基础上,积极加强与高校合作,对绵阳税务“枫桥经验”应用展开理论与实践融合共进的新探索,着力建设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新平台”。4月21日,西北政法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的研究机构与安州区税务局共同举行“云授牌”仪式,在安州区税务局成立四川省税务系统首个新时代“枫桥经验”研学基地和“枫桥经验与基层法治建设教学实践基地”。


QQ图片20221225210725.png

  二是健全机制,努力打造税收治理“新样板”


  深入推进“枫桥式”税务分局规范化建设,在全省率先探索运用账图工具,构建“1+3+N”“账图”模式,即1套制度、3本账、N张图(1套制度:“枫桥式”税务分局规范化建设各项制度;3本账:一本总账和两本明细账,总账列明“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主要任务、具体内容、政策依据等,明细账明确相关业务股室和各分局在“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和规范化运行中的职能职责;N张图:N张工作流程图,将每个工作事项的具体处理过程绘制成流程图,各环节有图可视,看“账”知责、按“图”办事),编印“枫桥式”税务分局规范化建设操作手册。


  三是多维互动,协力构建融合共治“新格局”


  一是在全省率先与市中院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税费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企业破产涉税协调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达到“少争议”“少立案”“少判决”“少上诉”“少类案”的目的。二是在全省率先与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市司法局联合印发《深化“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源头防范化解税费矛盾纠纷的实施意见》,主动融入地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枫桥式”税务分局试点建设以来,多部门联合化解矛盾争议26件。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