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绵阳市检察院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宣传推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2-19 19:47:51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12月18日,绵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绵阳市2023年环境质量状况、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情况。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杨育正出席会议,宣传推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答记者问。

  

  会上,杨育正介绍了绵阳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发力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具有绵阳特色的检察公益诉讼实践的各项工作举措和成效,并发布了2023年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优秀案例。

  

  2023年,绵阳县市两级检察机关深入贯彻最高检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积极履行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责,对行政机关不作为、违法履职导致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或面临受侵害危险,依法制发督促履职或纠正违法的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提醒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对于在经建议仍然没有履职造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行政机关,则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以诉讼的刚性促使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立足于生态修复和生态赔偿中的难点和堵点,市县两级检察机关通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追究违法责任主体对生态环境和资源造成破坏的侵权赔偿责任。

  

  下一步,绵阳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市委的生态美市战略,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全面融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维护好绵阳的绿水青山,助推城乡融合发展迈向新台阶,以公益诉讼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