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检察听证+人民调解”成功化解矛盾纠纷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2-14 07:21:21 】 【 来源:平武长安网

  为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和落实《“检察听证+人民调解”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检察温度。12月12日,平武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唐浩带案下访,主动邀请具有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经验的人民调解员、听证员一起进行听证,在人民调解员、听证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化解当事人多年来的心结。

  

QQ图片20231219072105.png

  本案当事人行动不便,且系家庭内部纠纷,唐浩副检察长选择“上门听证”方式在当事人家中主持听证会。信访人王大爷因家庭琐事,长期到法院起诉儿子王某某,在法院调解无果后,又致信检察机关要求对法院进行监督。听证会上,唐浩副检察长、人民调解员、听证员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基础上耐心劝解,释法说理,动之以情,分别给父子俩做了思想工作。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劝解,父子俩最终打开心结,冰释前嫌,儿子王某某表示今后一定会多抽时间陪伴老人,尽好孝道,一起多年来不能化解的家庭纠纷就这样通过“检察听证+人民调解”得以化解。

  

  通过真诚沟通和释法说理,把法理讲透、把情理讲通,得到了当事人的理解和认同,让他对检察院有了更深的认识。这场听证会,不仅解开了王大爷的心结,也让王大爷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平武县人民检察院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回应诉求、释法说理,让信访人真切感受到了办案中的公平正义,同时也领悟到了亲情无价。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