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宪法进乡村,法治助振兴——龙安镇石人村开展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12-07 18:56:09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640 (3).png  

  

  “我国国家宪法日是每年的几月几号?”“今年是第几个国家宪法日?”主持人话音刚落,“我来答。”“我要答。”……这是出现在平武县龙安镇石人村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现场的一幕。

  

  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宣传普及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助推新农村法治建设,12月4日下午14点30分,在石人村委会文化广场举行了“宪法进乡村”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640 (4).png

  龙安镇党委副书记蒲海源为本次活动发表致辞。他指出,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拥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宪法精神的引领,需要法治力量的助推,开展“宪法进乡村”活动,就是要唱响宪法主旋律,增强农民群众对宪法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本次活动组织有序、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村民们要积极参与,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平武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史骄麒结合农村常见的养老诈骗、电信诈骗和环境资源犯罪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他指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针对农村老年人和文化程度不高的人群进行的养老诈骗、电信诈骗层出不穷,法律意识淡薄、发财心切导致的环境资源犯罪也时有发生。他告诫,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有勤劳才能致富,不能指望天上能掉馅饼。要爱护环境,保护环境,人与自然才能和谐共生。

  

  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驻村工作队员周官霖进行了普法宣讲。她指出,宪法是一本写着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每个公民都要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她结合村民日常生活实际,紧扣农村工作重点,以案说法,以小见大,让村民们在现实生活中学法、懂法、守法。

  

  在宪法知识有奖竞答环节,平武县司法局龙安司法所工作人员赵荣作为主持人,围绕着“我国立法机关是什么?”“我国最高行政机关是什么?”“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什么义务?”提出了一个个宪法知识问题,台下群众踊跃作答,答对者赢得一份小礼品,气氛热烈而活跃,将整个宣传活动推向了高潮。

  

  活动现场,平武县人民法院、平武县司法局龙安司法所工作人员发放了宪法、民法典、农业法、种子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00余份,并现场逐一解答了部分群众关于农村土地承包、农民工工资拖欠、老人赡养、林权纠纷等方面法律咨询10余人次。

  

  本次宣传活动由联系该村的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平武县人民法院、石人村支两委共同举办,平武县司法局提供有力支持,驻村工作队和石人村部分群众参加活动。参加活动的群众纷纷表示,这是近年来规模最大、最受群众欢迎的法治宣传活动,大家学到了很多法律特别是宪法知识,希望今后多举办这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为乡村振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赵荣)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