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绵阳监狱: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校园行”走进绵阳高新区火炬实验小学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4-04-11 11:34:14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为什么一定要保守国家秘密?保守国家秘密的意义是什么?泄露国家秘密有哪些危害?……”

  

  “同学们大家好!你们知道什么是校园欺凌?遭遇校园欺凌应该怎么办?预防校园欺凌有哪‘三不做’?”

  

  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

  

QQ图片20240412113125.png


QQ图片20240412113134.png

  为营造“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十周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浓厚氛围,推进2024年“贯彻落实保密法 你我都是护密人”保密宣传落地落实,着力构建全民保守国家秘密、共同护卫家国之安的生动格局,进一步推动“狱地协作”向实践实战转变延伸,4月10日上午,由四川省绵阳监狱、绵阳市新闻传媒中心主办,绵阳高新区火炬实验小学、四川春蕾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以“维护国家安全 防止信息泄露”打赢和平年代的“暗战”为主题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校园行”活动,走进绵阳高新区火炬实验小学,绵阳监狱青年民警张瀚月,四川春蕾律师事务所律师路莎,分别为该校五年级的500余名师生送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生动的“维护国家安全”“拒绝校园欺凌”法治课。

  

  维护国家安全 防止信息泄密

  

  “同学们:你们知道保守国家秘密的意义是什么?泄露国家秘密有哪些危害?……”

  

QQ图片20240412113144.png

  绵阳监狱青年民警张瀚月,以“维护国家安全 防止信息泄密——打赢和平年代的‘暗战’”为主题,通过一张精典黑白照片、一段根据真实历史改编的动画、一则小故事……结合有趣的图文和案例,生动形象地宣讲了“为什么一定要保守国家秘密”“保守国家秘密的意义”“泄露国家秘密的危害”……

  

  “国家秘密和信息的保密,安全与国家利益之间存在着紧密而不可分割的关系。保护国家秘密安全就是保护国家安全,也是维护国家利益,没有了国家的安全,就无法保障我们每个小家庭的安全,我们每个人的人身安全也就无从谈起了。作为一名学生,我们有责任了解并遵守国家秘密的保密义务,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和推动国家秘密的保密工作。只有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起守住我们国家的秘密,才能够维护国家的利益,保证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张瀚月引导孩子们应该如何做好保密工作以及如何保护个人隐私。

  

QQ图片20240412113204.png

  现场互动环节,有奖知识问答,孩子们踊跃回答,气氛热烈。

  

  防校园欺凌 为成长护航

  

  “同学们大家好!你们知道预防校园欺凌有哪‘三不做’吗?……”

  

QQ图片20240412113217.png


QQ图片20240412113225.png

  拒绝校园欺凌,“不做受害者”“不做欺凌者”“不做附和者或冷眼旁观者”。四川春蕾律师事务所路莎律师,以“拒绝校园欺凌 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结合当前社会热点,从“消失的少年”“校园欺凌法律法规”“关于校园欺凌”“遭遇校园欺凌怎么办”“预防校园欺凌‘三不做’”五个方面,结合典型案例已“宣讲+PPT”演示的方式,对防范校园欺凌进行了深度宣讲。孩子们聚精会神聆听,认真思考问题。互动环节,积极踊跃参与,争先恐后回答提问。

  

  本次法治校园行主题活动,是四川省绵阳监狱进一步深化“狱地协作”,主动彰显社会担当的生动实践,在精彩纷呈的授课与互动中,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旨在推动维护国家安全抓早抓小、抓在常态,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意识。

  

  (李学勇 王志嘉 廖桐 赵银熙 文/图)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