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绵阳法院2022年受理案件首次突破10万件 全省“六个实质化”考核名列第一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3-02-20 18:20:44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QQ图片20230220181943.png  

  

  2月20日,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基层法院院长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总结去年成绩,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今年工作,通报2022年度全市法院涌现出的一批争创一流、业绩突出、勇于创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勤出席会议并讲话,11个基层法院院长作经验交流。

  

  据悉,2022年全市法院不断夯实六个方面基础工作,政治忠诚更加牢固、服务大局更加到位、为民情怀不断巩固、工作方法明显改进、司法作风明显增强、司法保障更加有力。受理案件首次突破10万件,办案质效持续向好,破产审判、信访维稳等工作得到了省法院和市委的充分肯定,59个集体、185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扬,5项重点指标排名全省第一方阵,4个基层法院各项指标排名全省前50,创历史最好水平。市中院在省法院“六个实质化”综合考核中,排全省法院第一位,获突出贡献奖第一名。

  

参会人员.jpg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把“提升”作为2023年的关键词,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聚焦市委“坚持创新引领,实施‘五市战略’”部署,对标“全省领先、全国有位”总体目标,树立“铸忠诚、抓提升、谋长远、保公正”工作主线,在培优上发力,真抓实干、担当奋进,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一要加强政治建设,以优质化党建引领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创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党建文化取得新突破性成效。二要全力护航“五市战略”,构建公正高效、优质专业的服务保障体系。找准位置,主动融入,把服务“五市战略”贯穿于审判、执行工作的全过程,主动加强审判工作的对接服务和协作保障,不断释放司法保护效能,助力产业健康发展。三要健全工作管理大格局,形成上下联动、责任清晰的内部管控体系。把法官队伍建设作为第一责任,坚持严管与厚爱同频,促进全市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把审判质效提升作为第一要务,在动态调整基层法院审执案件、更大力度实现人案相适等方面发力。把切实解决执行难作为第一使命,探索建立符合绵阳法院实际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整体执行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四要完善现代化服务体系,推动人民至上、为民司法举措落地见效。在诉讼服务、便民利民惠民、示范法院创建、实质运行多元解纷机制等为民工作中持续发力,以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和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重点,不断丰富拓展司法为民实践路径,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赵文静 李旭)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