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绵阳各地区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www.mianyangpeace.gov.cn 】 【 2022-04-19 17:57:14 】 【 来源:绵阳长安网

  在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绵阳市各个地区扎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涪城区


微信图片_20220419175532.png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指示精神,提升人民维护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切实筑牢“人人懂安全、知安全、保安全”全民安全防线,近日,涪城区广泛开展“树牢国家安全观、筑牢全民安全防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掀起强力推进、处处开花的强大声势。


  此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开展前,涪城区委各部委,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统筹力量。充分做好思想、人员、场所、网络媒介等各方面准备,凝心聚力树牢大安全观,护航大事之年。利用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酒店门店等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国家安全宣传标语,让群众看见标语就受到直观警醒。针对居民普遍对《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接触不多、认识不深、理解不透的实际,各社区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法》知识讲座,从为什么要学习国家安全知识、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危害国家安全的“五种”行为、怎样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典型案例,为群众详细讲解公民的权利、义务及法律责任,让大家充分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反奸防谍,人人有责。


  与此同时,各镇街还依托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进行普法宣传,组织群众在“川观新闻”APP参与国家安全有奖答题活动,同时结合法律“七进”开展国家安全法律宣贯,让“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观念深入人心,引导群众切身感受到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谍战片”,而与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息息相关。


  此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共发放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及消防应急、安全“五进”、扫黑除恶等综合性宣传册1100余册,印有安全标识、反恐防暴、禁毒等内容宣传品270余件,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收看国家安全宣传片60余次;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


  江油市


微信图片_20220419175520.png

  2022年4月15日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日。为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由市委国安办牵头在江油大剧院广场开展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参加。全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点共有25个。


  在江油大剧院活动现场通过户外电视广告大屏,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非法集资、防范邪教、扫黑除恶、禁毒等重点工作,向居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并逐一解答居民咨询,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居民日常生活之中,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维护国家安全和自我防范的意识。


  全市有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及学校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举办主题班会、组织观看宣传片、设立咨询台及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主题宣传用语等多种方式,营造了全民知法、守法、识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此次活动,让更多的群众接触和了解到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懂得如何依法履行自身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职责和义务,共同筑牢人民安全防线。本次活动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播放宣传视频100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


  游仙区


QQ图片20220419175454.png

  4月15日,在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游仙区委国安办、区委政法委等13个成员单位,镇(街道)和14个区级相关部门在全区广泛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主题,宣传认识国家总体安全观、知晓与国家安全有关法律法规、从自身做起防范危害国家安全,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此次宣传采取全方位、多时空交错并举,网上网下多平台零距离互动的方式,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各地设立便民宣传点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标语;固定宣传大屏幕、群众服务大厅、社区服务机构、村委会电子LED显示屏投放滚动宣传文字和视频;商业综合体、酒店、电子广告橱窗播放主题宣传视频。网上自媒体、抖音、微信、QQ朋友圈和工作群、交流群同步发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我们都是国家安全的守护人》等宣传视频和国安知识。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国家安全无小事、关系社会你我他,号召全社会积极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为共建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活动当天,全区国家安全“七进”活动同步开展声势浩大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党政机关举办会议培训班、社区开展面向干部群众宣讲、学校举办国家安全讲座等方式,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惠及干部群众8千余人,现场咨询千余人次,宣讲、授课近百场次,实现了全领域覆盖的宣传效果,浓厚了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仙海区


微信图片_20220419175438.png

  为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4月15日,四川绵阳市仙海区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仙海区国安办、人民防线办、网信办等部门会同多个区级职能部门,向群众发放《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分裂国家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普法宣传册,从国土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向群众宣讲相关知识,帮助群众识别日常工作生活中应提高警惕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共发放各类宣传手册、资料1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余人次。


  同时,仙海区利用新媒体媒介、LED户外显示屏投放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短视频等教育片和宣传标语,并制作宣传海报、展板在辖区重点区域、路段进行宣传,区内企业、单位共累计投放宣传标语400余条,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全范围宣传,达到了宣传教育覆盖最大化。


  本次活动,营造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了群众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防范意识,同时也让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经开区


微信图片_20220419175327.jpg

  4月15日,经开区政法工作领导小组在金楠天街法治广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谢文伟参加活动。


  在活动现场,区国安办、区社管局、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宣传文化中心、塘汛街道等成员单位齐聚广场,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和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反邪教、反恐怖主义法以及预防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防线,提高人民群众防范和抵御危害国家安全的意识。


  现场互动中,工作人员向周围群众宣传什么是国家安全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公民应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如何防止电信网络诈骗以及危害国家安全的后果,呼吁群众提高对国家安全和自身财产安全的认识和保护,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


  同时,松垭镇也集中开展了相关宣传活动。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提升了群众对国家安全教育、反恐防暴、反邪防邪、网络安全、反诈维稳等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了国家安全。


  三台县


微信图片_20220419164910.png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三台县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在线上线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作为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之一的主题画展在县政务广场举行。以 “一个中国”“国土安全”“生态安全”等为题的剪纸、书画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此次画展以地方文化为载体深度融合法治元素与民间艺术,内容丰富,紧扣主题,分为书法、手抄报、绘画、剪纸等展区,参与作品创作的多为中小学师生、书法爱好者等。


  孩子们通过在学校接受国家安全教育,将所得感悟化形于纸张之上,创作出了一幅幅与新时代国家安全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相结合的文化作品,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既发扬和展示了优秀传统文化,又让市民直观感受重点领域国家安全的概念,加深了对国家安全的认识。


  在全国非遗进校园优秀传承人兰小奇的带动下,创作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剪纸作品26件;书法爱好者创作16件;手抄报、绘画等主题作品47件。兰小奇说:“在学校里我们不仅培养孩子们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更要培养孩子从小争做维护国家安全的践行者。”


  在三台外国语学校五年级主题班会上,老师通过PPT演示的方式,向学生讲解国家安全知识,并引导学生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析,以“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应怎样做?”为话题进行讨论。中太镇长乐学校也组织学生到场镇、社区、农家院落宣传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还通过朝会、主题班会活动,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连日来,三台县中小学校通过主题班会、“读报时间”、思品课等对中小学生进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树牢同学们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当天,深受观众喜爱的《见事说法》电台普法栏目,放送国家安全专题节目,节目邀请三台县委国安办工作人员、三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通过电台直播,向听众宣传《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并讲述国家安全与普通老百姓生活的切身关联。


  此外,三台县还在多个广场布置了宣传教育展板、在公共场所投放国家安全公益宣传片;并组织县内新闻媒体利用广播直播节目、海报、图文等形式推送国家安全相关宣传内容。


  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让群众了解国家安全工作在政治、社会、经济、生态等领域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使群众通过宣传教育深入参与其中,从而形成“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黄佳莲)


编辑:李旭
中共绵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